Delcam 在 EMO 上展示葉片加工系統

Delcam 公司於 9 月 17 至 22 日在漢諾威舉辦的 EMO 展會上,為參展觀眾現場展示了使用加工軟體製作航空引擎葉片的全部過程。並且展示在備有 Delcam 獨特的檢測及加工軟體在 Renishaw 測頭的 Roeders 機台上進行。

渦輪葉片自動加工模組是 Delcam 集合近 30 年的設計、加工和檢測經驗所研發出來的一個新產品。該產品結合了 Delcam PowerSHAPE 、 PowerMILL 和 PowerINSPECT OMV 等主要產品,應用於解決高尖端技術難題。渦輪葉片的修復就是此模組的實際應用之一。

當機台上的重型工件所在的確切位置未知時或是原始材料的精確形狀不確定的情況下,這種加工方法最為有效。 Delcam 此加工模組尤其適合於精加工鑄件、鍛件或大型複合零件等加工。

最具有挑戰性的渦輪自動加工工作是加工那些不確定最後精確形狀的零件,如修補飛機引擎葉片。當部分航空零件由於長期處於飛機引擎內的高溫環境下所造成收縮和變形時,或者在保養期間某些零件需根據新的 CAD 模型進行修改的時候,則要對這些零件進行修補。進行這種類型零件的修補,使用 Delcam 的渦輪自動加工技術是最好選擇。

 

葉片加工修補的第一步是使用 Renishaw 測頭量測葉片,確定與原始 CAD 模型資料的偏差大小。然後,採用 Delcam 的 Delcam PowerSHAPE 混合造型軟體的 morphing 集體曲面變形功能,使 CAD 模型與實際幾何線框一致。同時使用測頭確定需要加工去除多大的焊縫。進行這些量測後,即可使用 Delcam PowerMILL 產生出保持葉片形狀且空跑最少的刀具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