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INSPECT 選為 F1 比賽專用檢測軟體

 

PowerINSPECT Krypton Rodym 光學座標測量設備組成的測量系統,日前被 F1 競賽理事機構選為所有一級方程式賽車在比賽前和比賽後的車體檢測工具。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utomobile FIA )的技術人員將使用這套測量系統檢查賽車是否滿足 F1 所規定的安全和技術標準。

為確保賽車運動對參賽車手和觀眾都更加安全,FIA 強制實施了一套安全法規。與此同時,為確保競賽的公平性,所有參賽車輛都必須遵守一定的技術規範。這些要求保存在一個簡單的賽車模型中,這個模型定義了賽車的某些重要部位的極限最大尺寸和最小尺寸。模型將賽車車體劃分成兩個部分:必須保證具有足夠材料覆蓋的部位和不允許存在任何材料覆蓋的部位,模型保存在 PowerINSPECT 中。

資格賽之後,測量技術工程師使用Krypton系統對每台車進行檢測。賽車被放在專門的定位裝置上,賽車檢測區域上面的天花板上固定兩台照相機,隨後使用手動檢測手臂對賽車進行檢測。手動檢測設備能檢測到賽車各個需要檢測的區域。通過光學三角測量系統檢測出探針接觸點的位置,並計算出在 0.1 毫米內的探針頂端位置。

每個測量點的資料均回饋到 PowerINSPECT 中,顯示出該測量點是否在合格尺寸內。檢測完畢後 PowerINSPECT 立即顯示出檢測結果,這樣檢測人員可以及時對有疑問的區域進行補充檢測。

比賽前將對每一輛賽車再次進行檢測。比賽結束後將對前三名賽車又一次進行更全面的檢測,同時對四至六名的三輛賽車也再次進行普通檢測。每輛車檢測完畢後,由 PowerINSPECT 輸出詳細的檢測報告並提交給競賽官員及賽車隊。

總部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附近 Leuven 城的 Krypton 公司是汽車和航空航太工業領域品質控制和檢測系統的專門開發商。他們將Delcam的檢測軟體 PowerINSPECT 作為他們檢測設備的檢測軟體已有三年多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