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cam 軟體來製造終極時鐘

日前,Delcam軟體被用於設計製造一台能保持萬年精確時間的機械時鐘。這台紀念時鐘是美國今日永存基金會(Long Now Foundation)的新開發專案。

美國今日永存基金會成立於1996年,創始人是一批探索和創造永恆文化制度的科學家和思想家,他們提出了一個更慢更好的思想體系來因應社會上日益蔓延的更快更廉價的思想體系。時鐘專案基於科學家兼工程師及基金會董事會成員Danny Hillis 先生的構思。Danny Hillis先生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創造出平行計算方法,是高速的超級電腦鼻祖。

這個萬年鐘的二進位數位-機械計時器系統,通過將正午的太陽相位鎖定來進行自動糾正時間誤差,能夠在一萬年內保持精確的時間。但是,由於地球轉軸的傾斜,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為橢圓形以及月球和其他行星的影響,因此太陽日的長短一直不斷地在變化。Hillis先生設計出時鐘與真實太陽時的自動調校機制,該機制是通過等時機械凸輪的作用,對當地正午、日出和日落之間關係的時間等差的精確記錄,自動調校不同日期所反應的時間等差。

萬年鐘整體高度達到30英尺,完成後將會被放置在美國內華達州的一個石灰懸崖峭壁上,其內部的等時凸輪約有5英尺高。目前,今日永久基金會正在準備一些約6英吋高的青銅鑄件凸輪複製品,作為展示品和宣傳模型。Hillis先生在加利福尼亞州哥蘭德的研究與開發公司Applied Minds,正在加工鋁製材料的模型,將會用於製造凸輪複製品的模具。

加工萬年鐘的這個凸輪零件需要許多電腦處理能力和機械加工技術。首先,Applied Minds公司的程式工程師Steward Dickson先生將數學模型轉換為3D立體的平版印刷術檔,然後由VIZION Technologies公司創始人,Delcam美國西部合作夥伴Jerry Sanders先生,使用CopyCAD逆向工程CAD軟體將STL檔轉換成平滑的3D曲面模型。為了能更明確地展現凸輪的功能,將在展覽模型表面刻上代表冬至日和夏至日的線條,同時還會標上了代表著歷經幾個世紀的記號。這些細節是使用PowerSHAPE軟體貼覆到模型上的,然後Applied MindsNC工程師 Brian Roe先生使用PowerMILL產生加工程式,在Deckel Maho DMU 80T五軸加工中心上加工出完整的凸輪模型。

加工完畢後的凸輪可以說是一件醒目的雕刻藝術品。建築和動畫設計師Roe先生認為他在此專案中製作加工部分所使用PowerMILL來完成是一件十分簡單的事。他說:我以前也使用過的其他CAM系統,而到目前為止PowerMILL是其中最好的。其加工出的表面品質較其他軟體是我以前難以想像的且讓人感覺非常安全和輕鬆。”